• slider image 326
  • slider image 327
  • slider image 328
:::

 

慧嚴法師,鳳山市人。十八歲皈依煮雲法師,二十歲剃度出家。

      早年畢業於東方佛學院後任教於台北智光商工職業學校,長達十二年之久,一九八0年負笈東瀛,一九九一年以清代知識份子的佛教信仰篇題,取得京都佛教大學文學博士之學位,是國內第一位獲得此學位的比丘尼,也是台灣第三位博士出家人。

      慧嚴法師現為中華佛學研究所,專任副研究員,且任教於玄奘大學歷史系研究所、清華大學、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。她於一九九一年十月接掌鳳山佛教蓮社第二代住持及董事長之職,而成為台灣佛教界第一位博士比丘尼的住持。

      慧嚴法師除了熱心於佛教事業外,也活躍於國內外學術界,發表研究論文。她致力於弘揚彌陀淨土思想,有心創辦佛教大學,在研究經典上,特別強調佛經思想背景及系統,目前正在探討日本佛教對日據時代台灣的影響,以及中國江南佛教對光復後之台灣的影響。著作中日文皆有,發表於有名的刊物。今將其發表過的 論文,列舉於下:

(一)太虚《台灣商務印書館、一九七七年十二月》。

(二)計數念佛思想的探原(“海潮音月刊。六十五之一、一九八四年一月)。

(三)煮雲上人精進佛七源流之探討(“海潮音月刊。六十八之五、一九八七年五月)。 (四)無量壽經霖合的一研究(一)《佛教史學研究。 第三卷第二號、昭和六十二年十月》。

(五) 戒殺放生之仁思想《廳陵史學』第十三號、一九八七年十月三十日》。

(六)無量壽經釋合本一研究(二)《廳陵史學」第十五號、一九八九年九月三十日》。 (七)煮雲上人與精進佛七(『當代佛門人物」,東大圖書、一九八六年)。

(八)佛教倫理與時代潮流(“從傳統到現代,東大圖書、一九九O)。

(九)今文學家龔自珍上魏源佛教信仰(東方學第八十一輯、平成三年一月二十日)。

(十)清乾隆時期江南士大夫的佛教信印(“興大歷史學報創刊號、民國八十年二月)。

(十一)彭際清與裁展的儒佛論辩(“東方宗教』第二期、一九九二年)。

(十二)中國禪宗在西藏(中華佛學學報第七期、一九九四年七月)。

(十三)學佛與鄉土(春暉出版社、85年9月出版)。

(十四)(表嚴佛學論文集》、(春暉出版社 85年10月出版)。

(十五)淨土概論(東大圖書公司,87年4月出版)。 (十六)臺灣與國日佛教交流史(春暉出版社,97年5月出版)。